English

文艺界也要打假

2000-04-27 来源:光明日报 张飙 我有话说

到中国书法家协会上班才一个多月,竟然遇到了三次协会被假冒的事,而且一次比一次大。

一次是有家什么单位,搞个什么活动,散发的材料上说,中国书法家协会是主办单位。有些会员来电话询问,我们一查,那个公章是假的,目前我们正在追查。

第二次是有个叫陈××的人,自称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秘书长,编一本《中国名家书法比较大字典》,也称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编审的。这一假冒事件已经被《中国艺术报》曝光。

第三次更荒唐了。前几天,收到署名为“韶山市华夏名人研究院”的征订通知,说他们主编的一本《中国当代书法美术家世纪之交精品大典》,总顾问叫林××,而这位林××竟然被称为“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”!

这些事件,我用三个“可”形容:太可笑了,太可气了,太可恨了。

说可笑,是因为这些假冒太拙劣,太容易被识破了,显得很可笑。我们其实早就知道,假冒处处有,行行各不同。但是人家假冒总还是得有点迷惑性吧。而林××敢假冒“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”,陈利华敢假冒“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”,就没想想,太容易被戳穿了!中国只有一个中国书法家协会,中国书法家协会代主席一人、副主席五人(而且根本没有“常务副主席”这一设置)的姓名,秘书长的姓名,在我国书法界是尽人皆知的,林××和陈××,太离谱啦。

说可气,是因为这一事件说明,一些假冒的事已经到了明目张胆的程度了。从假作品、假获奖到假会员、假理事,发展到假秘书长、假常务副主席,假冒者胆子是越来越大了。这些假冒者靠假冒别人的名义、靠盗用别人的无形资产来给自己搂钱,本来应该是一件很不光彩、偷偷摸摸的事,可现在在他们那里,竟然成了堂而皇之的事情。假冒的常务副主席、假冒的秘书长把假冒编审的书的征订单发到了我们的会员手里,猖狂、嚣张到了极点!

说可恨,是因为这些假冒者办的事后果太坏。一来他们的书质量差,骗得读者买了,坑害了读者;二来读者误以为这样质量低的书是中国书协编审的,败坏了中国书协的声誉;三来它破坏了正常的出版秩序。一举三坏,实乃可恨。

为什么还没看他们的书,我就敢说质量差?

倒不仅仅是因为假冒。看看他们的征订单,你也会赞成我的意见。比如说,这本《中国当代书法美术家世纪之交精品大典》的征订单上清清楚楚地写着:赞助1000元者,聘任为编委;赞助2000元者,聘任为执行编委;赞助5000元者,聘任为副主编,资料及作品刊用一个整版面。原来,版面啊,主编啊,都是用钱买出来的,这样的书,能是“精品”吗?

我只是不明白,为什么这样的书能够印出来?真的是“有了钱,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”吗?

看来,文艺界打假确实势在必行。

(本文作者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